秘书长如何开发理事会潜能

2021年9月30日@线上

理事会是一块宝藏,如果作用发挥得当,基金会的格局会有大幅提升,内部工作也会更加顺畅,而如果发挥不当,轻则降低工作效率,重则给基金会造成重大障碍。

高效理事会意味着分权,决策权从发起人过渡给理事会,执行权由理事会授予秘书长。高效理事会意味着责任,理事会要承担起自身应有的责任,不卸责也不越位。高效理事会还需要良好的文化,理事会在信任的氛围之中,拥有多样性的观点,并寻求最优决策。

这是理想状况,实际上每家理事会都具备一些优秀特质,也都面临一些挑战。基金会的发起人、理事长、秘书长有责任经营开发理事会,尤其是秘书长,作为治理决策与管理执行的枢纽,更是支持理事会工作的实际承担者。

作为秘书长,本身是一名理事,同时也接受理事会的领导和监督,如何自下而上的管理理事会,改善组织治理,让理事会的潜能得到恰当的发挥?本次线上圆桌论坛,将邀请二位秘书长,分享自身的实践经验,和大家共同探讨。

本次线上工作坊,CDR也将发布《高效理事会》手册,这是一份写给基金会理事会的手册,希望能够帮助大家体会到,改善理事会绩效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为空间。

 

时间:2021年9月30日

地点:腾讯会议

特邀嘉宾:

  • 彭艳妮,南都基金会秘书长
  • 曾丽,德胜社区基金会秘书长

支持单位: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