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如何借助监测评估把控战略有效性——基于慧灵战略及监测评估体系的研讨

2020年9月28日@线上

对于公益行业来说,监测评估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然而遗憾的是,大部分伙伴暂时只能说清投入、执行、产出,而无法说清自己的成效。但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伙伴正在努力向说清成效迈进。已经能够自我阐明成效的组织做到了什么程度?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接下来一段时间,CDR将陆续邀请不同类型的公益组织来分享和探讨,以期帮助成员们更好地了解资助伙伴,在未来更好地帮助伙伴阐明成效。

本期工作坊我们邀请了慧灵与我们一起探讨以上话题。慧灵致力于推广社区化服务模式,提高智障人士生活品质。在过往30年中,从自营服务到规模化复制,慧灵的重心从自己服务好受益人,逐步转为梳理出有效服务模式,引入更多伙伴服务更多智障人士。监测评估在慧灵发展的不同阶段实现着不同的价值:过去,监测评估更多扮演着测评服务有效性、探索关键有效要素并迭代服务模式的作用;如今,慧灵已探索出有效服务的关键要素,并基于此确定了现阶段慧灵的战略监测评估体系的重点。

在慧灵的监测评估做法中我们看到了这些优势:在早期明确监测评估的目的和核心问题,不断摸索战略有效的关键成功要素,基于对问题的专业性判断及对机构发展需求的合理分析确定适合不同阶段的监测评估方案,等等,相信这些都将为公益伙伴摸索监测评估的有效路径提供良好参考。本次工作坊我们将邀请慧灵为我们分享以上内容,并基于慧灵的分享共同探讨:

1.    如何基于机构的战略框架建立监测评估体系?
2.    监测评估可以为机构发展带来哪些价值?

时间地点:本次会议采用“瞩目”线上会议平台,在2020年9月28日下午14:00-15:40开展。
参会嘉宾:冯晓颂,慧灵发展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