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伦理——基金会如何做出好的资助

2021年12月29日@线上

行业中有许多关于技术方面的讨论,却很少谈到伦理。一旦提到伦理,大都会想到某种道德败坏的问题,其实这是个误解。伦理存在于方方面面,它不仅只涉及对错,还关于好坏,是人们内心希望实现的好的目的。因此,面对资助中的种种问题,基金会需要思及伦理,透过每一个具体事件,追问背后的目的和动机,思考什么样的资助是好的资助,什么样的公益是好的公益。

符合伦理的资助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给予资助的目标和动机,资助并非在泛泛地做好事,而是看到社会问题和需求所在,带着追求更美好状态的愿望,形成明确且可以指导行动的公益目标;二是基金会的使命,清晰的使命能够指导基金会工作,思考并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与其他人或组织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三是带给资助伙伴的行动指引,通过资助项目设计和资助对象选择等一系列工作规则,影响资助伙伴看见受益人的真正需求,带来有助于受益人自身发展的资助成效。

本期线上圆桌,CDR邀请到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教授贾西津老师,她将系统介绍资助伦理的框架和原则,引导伙伴们深挖公益行动背后的理念和价值,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和回答资助中的伦理问题。这是CDR第一次与伙伴们谈资助伦理,欢迎大家参与,一同探讨“什么是好的资助“,以及”基金会怎么做资助才会更好”。

 

活动时间:12月29日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