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监测评估驱动素养教育类项目发展?——基于真爱梦想基金会“去远方”项目的研讨

2020年6月18日@线上

教育一直是众多资助伙伴关注的议题,许多教育项目都希望能够影响学生的认知或素养。儿童素养教育项目要想做得有效,有哪些关键的成功要素?在日常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学生、教育者、家长等可测量的数据源众多,我们如何能够找到核心成效指标,让日常监测工作既有可操作性,又能发挥实际作用(指导项目优化或积累行业经验)?

本次我们邀请了在素养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为我们带来他们的青少年研学项目“去远方”,以此作为案例,与大家一同探讨素养教育类项目的有效实践经验,以及有用且能做的监测评估什么样。

案例简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多年来以梦想课程为载体,在全国各地开展素养教育。在此过程中,基金会对于日常课程数据管理、项目成效及影响评估的认识,逐渐从只有一个模糊的意识,走向能够清晰地定义评估目标和问题,并善用评估结果指导项目升级迭代。“去远方”项目是真爱梦想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青少年研学项目,关注于构建学生的探索与行动素养。该项目是基金会最早开始做评估的项目,自12年项目成立以来已经历2次重大迭代。

分享嘉宾: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馨
参会人:CDR成员机构伙伴及部分定向邀请的伙伴
时间地点:本次会议采用“瞩目”线上会议平台,在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00-11:50开展。

议程:

  • 10:00-10:10 活动背景及去远方项目简介
  • 10:10-10:55 主题研讨1:素养教育类项目要想做得有效,有哪些关键要素?——基于去远方项目评估发现与反思的研讨
  • 10:55-11:40 主题研讨2:素养教育类项目日常能做且有用的监测评估可以是什么?——基于去远方项目监测指标的研讨
  • 11:40-11:45 活动总结:我们为什么关注评估发现及有用且能做的监测评估
  • 11:45-11:50 活动反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