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证研究到规模化落地探索——养育未来项目的实践经验

2020年10月16日@线上

在资助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监测评估与研究的重要性。已有的解决方案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能够有足够严谨的评估和学术研究支撑,是很多同行心中的目标和理想状态。有力的研究不仅可以验证干预方式的有效性,也能助力政策推动。但有些时候,当资助者面对需求规模庞大而又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时,一个“验证有效”或者“学术研究支持”的解决方案,可能仅仅是一个起点。

在我国儿童早期发展领域(我们俗称的“0-3”),不乏致力于探索一线有效解决方案并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的领先研究团队,农村教育行动计划小组(REAP)就是其中一个,他们最早发起养育未来——贫困农村婴幼儿健康成长试点项目,旨在通过提升贫困农村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干预,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从而有效提升农村人力资本素质。

2018年,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的专家形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养育未来项目,针对面临早期发展滞后风险的欠发达地区儿童和家庭,探索科学有效的、可持续的、能落地、 宜推广的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以及家庭养育支持方案,提供实证研究证据,总结经验和方法,推动和支持国家及 各级政府探索婴幼儿照护相关政策的落地和落实。

截至2020年中,养育未来项目已先后在宁陕、清涧、寻乌3个县落地,并在继续探索新的试点合作。

本期活动,我们邀请到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舒敏与我们分享养育未来项目的探索经验。活动将重点围绕两个问题探讨:

  1. 推动一个实证研究验证有效的原型模式转化为落地实践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未知?面临哪些挑战?
  2. 针对一个需求庞大的议题领域,公益部门(尤其是资助一线服务的机构)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6日 周五上午 10:00-11:3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